「驚恐症」是甚麼?

當與人談及「驚恐症」時,許多人都會將「驚恐症」(panic disorder) 與「恐懼症」(phobia) 混為一談。事實上,「恐懼症」是對特定事物或情境所產生的莫名恐懼,而恐懼的程度遠遠超乎該情境或事物所能構成的危險,患者在想起或接觸到他們恐懼的事物或情境時,會出現冒汗、顫抖、心悸、呼吸困難甚至作嘔、暈眩等症狀,更因要逃避這種強烈的恐懼而對日常生活構成影響,如不願上班或上學等。不同的恐懼症包括:社交恐懼症、廣場恐懼症、畏高症、幽閉恐懼症等。

但「驚恐症」則是另一回事。    

雖然「驚恐症」患者也有相似的症狀如顫抖、心悸、呼吸困難等,但患者並非對特定事物或情境產生恐懼,而是突如其來地、無法解釋地經歷著:

     1.  氣促或呼吸困難

  1. 頭暈、虛弱感、步履不穩或頭重腳輕
  2. 心跳加快或心悸
  3. 顫抖
  4. 窒息感
  5. 冒汗
  6. 腹部不適或噁心
  7. 感到周圍環境或自身不真實
  8. 感到麻木或刺痺
  9. 潮熱或發冷
  10. 胸部疼痛或不適
  11. 害怕死去
  12. 害怕會失控或發狂

以上 13 項徵狀中的最少 4項,並在十分鐘內達至最強烈的程度。

同時,患者還會有感受到異常強烈的焦慮感覺,及短暫而強烈的恐懼情緒,以致害怕會突然死亡或大難臨頭 (如心臟病發作、中風或發狂) 等。

這個過程,叫「驚恐發作」(panic attack) ,事實上,即使經歷過「驚恐發作」,亦不等同患上「驚恐症」, 「驚恐症」的患者,是在經歷一而再的「驚恐發作」,並於其後一個月內,繼續憂慮再有驚恐發作,或引致行為上的改變,才算患上驚恐症。

例如,有些患者開始逃避乘搭飛機或擠擁的升降機,為的是擔心一旦遇上突如其來的驚恐發作,自己在這些地方會無法逃生或求助,這些行為上的改變,是患者已患上驚恐症的徵兆。其實,約有 1 / 3 人,在其一生中,都會有過「恐慌」的經驗,卻未算患上「驚恐症」。

 

回到: 《我有驚恐症》

Leave a Reply